“高新尖”选手面对考核全部称“紧张”

< 返回首页|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2019年07月11日 10:16

7月9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主持人大赛》结束了重庆面试点的面试工作,通过初选的近60位各领域人才汇聚到西南政法大学,在这里接受一轮严苛的考核。“高手过招”是这次面试的整体感觉,选手们利用与专家面对面的机会充分展示出自己的能力和热情,但同时也无一例外地感觉“很紧张”,一位卫视知名主持人在走出考场时情不自禁地喊了一句:“终于结束了。”

1

顶尖·“总台大赛是所有主持人心目中的至高殿堂”

经过十几个小时的工作,终于面试完最后一位选手。选手们“高新尖”的特点在重庆赛区表现的很明显。高是知识层次和素质普遍偏高,有在读的女博士,有获得伦敦大学双学位的海归硕士,就连西南政法大学组织的志愿者队伍也都是在读的研究生。新是年轻选手占主流,呈现朝气蓬勃的向上力量,全场最小的选手只有20岁,95后成为主力军。尖是汇聚了各个领域的顶尖选手。来自卫视的一线主持人,为了梦想再次甘愿与新生的选手同台竞技,两次获得全国辩论赛冠军的最佳辩手、国际旅游小姐中国区总决赛亚军、中华小姐季军等实力派选手也让评委们见到主持人的多元化发展。

一位选手在被问到为什么要来参赛的时候,他表示:“总台大赛是所有主持人心目中的至高殿堂。”所以,无论哪位选手,在问到是否紧张时,都会给出肯定的回答。

1

文化·知名主持人带着300年的皮影来面试

一位来自卫视的知名主持人,她在现场小心翼翼地展示着一件特殊的道具——有300年历史的皮影模具。她讲述的是关于一位修复皮影模具老人的故事,老人如何用自己的双手守护住了我们的传统文化。她说这次来参加比赛,老人听说后非常支持,不但给她录制了视频,还让她把具有文物价值的珍贵模具带来。遗憾的是,因为时间原因,她没能把摆置皮影模具的箱子带来,“那是一个拥有500年历史的木盒子”。

主持过多档节目和戏曲春晚的她现在很关注传统文化的保护,她把《主持人大赛》当作一个更大的展示舞台,让人们注意到传统文化保护的重要性。虽然主持经验丰富,但面对这样的考核,她还是感觉到紧张,刚刚一迈出面试间的大门,她就长舒一口气,大喊:“终于结束啦!”

1

快乐·穿登山装的藏族女孩:我没有遇过悲伤的事

一位藏族女孩在众多女选手中显得很特殊,她没有选择职业装和高跟鞋的搭配,而是穿了一身深色的登山装,脸上挂着明朗的微笑,迈着自信的步伐,有着一股子“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展示一开始大家就明白了原因,她是为了配合自己模拟的登山现场特意选择的服装。更巧合的是,在另一个考核环节中,她抽到的选题还是与登山相关,这与她的服装更加契合。

21岁的她给人的感觉是“快乐女孩”,在被问到是否遇到过挫折时,她回答说:“我的人生还没有遇到过悲伤的事情,我一直是个幸运的女孩。”

梦想·“用皮肤感受新闻,想当白岩松的接班人”

“梦想”是被选手们提及最多的关键词,而《主持人大赛》给他们提供了实现梦想的机会。一位来自青岛广播电视台的记者表示,自己的梦想是成为白岩松那样的主持人,自己能感觉到新闻梦想的召唤,希望自己可以做到更接地气地用皮肤接触新闻。另一位来自成都电视台的主持人说,自己已经35岁,是选手中的老大哥了,来参赛就是希望让自己的梦想再淋淋雨。还有一位彝族的凉山日报社的记者,她说自己还在哺乳期,“生完孩子胖到160斤,听说了这个大赛,为了尽快重回舞台,自己瘦了50多斤。主持是自己的梦想,所以不会放弃。”

除了专业的主持人,这里也不乏憧憬主持的非专业选手。曾获得全国辩论赛总冠军的选手今年刚刚硕士毕业,本来已经选择了一份稳定工作的他,却发现自己还是喜欢从事和“说话”有关的工作,这次大赛让他直面自己的内心,勇敢地迈出了向梦想出发的脚步。

1

真情·女记者现场落泪,被人生第一个采访对象感动

主持人需要专业的态度,也需要深入一线的真情投入。一位来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外景主持人,在讲述她第一次采访对象——一位坚持在环境恶劣地区植树绿化的老人的故事时,当场落泪。她说那次采访她在当地驻扎了一个星期,深入到一线去体验、感受,“只有这样才能更切身地传递出他们的故事。”这次来参加面试,她也是带着采访任务在出差,所以她选择了离采访地点最近的重庆来面试。

还有一位1996年的年轻选手,毕业后已经被某卫视录取,但他还是选择了去支教。他说一年的支教时间让自己沉淀下来思考很多问题,也让自己可以融入到一线去体味生活,而自己的到来也为当地带来了改变。

目前,《主持人大赛》各地面试工作已经陆续展开,与重庆同步的长春在同一天结束面试工作,上海、西安、北京面试接下来即将开始。

联系方式

zcrds2019@cctv.com

微博

@主持人大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央视影音 版权所有

CCTV.com

联系方式

zcrds2019@cctv.com

微博

@ 主持人大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央视影音 版权所有

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