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后大赛再起航,选手喊话“我来了,你们要小心了!”

< 返回首页|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2019年07月22日 13:05

7月16、17日,历经两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主持人大赛》北京面试点的工作落下帷幕,近300位“高新尖”选手齐聚首都北京一展风采。作为此次大赛面试的最后一站,北京面试点的竞争是最为激烈的,也是让评委最为难的。有评委表示:“眼睛盯着每一位选手,都看不过来了,他们都太优秀了。”——这些让评委“为难”的选手有的出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哈佛大学、剑桥大学等名校;有的是地方卫视、广播电台成熟的当家名嘴;有的则是来自理工、金融、教育、医疗等非播音主持领域的杰出人才。不少选手表示:“只有这样一个机会、这样一个平台,才能让自己遇到这么多高手!” 

 

1

缘分·八年后大赛再起航

“我没有理由缺席这场重量级的比赛”

历届以来,《主持人大赛》的选手和观众,无不感叹大赛的专业性和挑战性,本届《主持人大赛》的再度启动,就吸引了一批勇于超越自我的挑战者。在面试过程中,不少选手都表达了自己与大赛的缘分。有些是当时以爱好者或学生身份观看大赛的观众;有些是因为工作或身在海外等原因错过大赛的“遗珠”;有些则是参加过往届大赛,但没有取得自己心目中理想成绩的选手。而这一次,他们没有错过机会。一位之前参加过相关大赛并取得月度冠军的选手表示,他因为工作缘故非常遗憾地无缘第六届主持人大赛,这一次终于赶上了。另一位参加过八年前比赛并获得优秀奖的选手表示:八年间,自己有了很多新的想法和愿望,非常希望有机会能够在舞台上重新进行表达。“这八年对于我来说是一个重新学习的机会,有了这八年的‘复读’,我很想‘重考’一次。”

一位本科在国际关系学院学习法语、后又到日内瓦进修社会学的女选手,对于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曾任职过音频软件高级管理者和电台主持人的她,并不满足于“标准成功人士”的社会评价,当被询问到为何要来参加主持人大赛时,她缓慢而坚定地答道:“与其问我来参加这个大赛的原因,不如问‘为什么我要缺席这场比赛呢’?从很早以前开始,我就关注大赛,主持人这个岗位我从未缺席。在中国的大地上,在业内的主持人,没有人不知道这场重量级的比赛。我想再也没有一个机会和平台,能让我遇到这么多高手,与他们学习切磋。” 

还有一位年仅25岁的选手表示,自己从初中时期就梦想成为一名主持人,虽然《主持人大赛》的选手中有很多高手和前辈,但自己没有理由退缩,一定要坚持梦想。“这次的《主持人大赛》让我在追梦的年纪正好碰到了追梦的时代。”他说,“为了今天这一刻,我已经准备了13年!”

 

1

跨界·中外名校各专业人才汇聚

华尔街“投行女精英”、硅谷“理工女学霸”高手过招

《主持人大赛》北京面试点不仅吸引了众多播音主持专业的人才,还迎来了金融、管理、计算机等多个不同领域专业的名校学霸。虽然这些“非专业”选手们的背景与主持行业不尽相同,但高学历的他们都表示:专业之间可以融会贯通,看似毫不相关,实则联系千丝万缕。

一位毕业于哈佛大学高层管理教育专业的硕士女孩告诉评委,自己在国外学习、生活多年,明显感觉到中国国力、影响力和国际地位的提升。她表示,国际化教育背景和工作经历都是自己的优势,很遗憾因在华尔街做投行工作而错过了上届大赛。这一次,她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一名代表中国形象、传递中国声音的主持人。一位宾夕法尼亚大学系统工程学的女硕士同样在面试过程中展示了自己专业的一面,她的履历让现场评委感到惊讶——毕业后她曾在硅谷做过很多年的IT咨询,又在回国后从事金融信托的工作。面对为何要转行来做主持人的询问,她透露自己在本科期间曾选择新闻学作为第三专业学位,而主持也一直是她的兴趣所在,回国后她还多次受邀主持过地方春晚。面对这样的选手,有评委不禁感叹:“这不只是一位优秀的海归女学霸,还是一位优秀的海归理工女学霸,遇到真是不容易!”

 

1

自信·主持精英冲击大赛“放狠话”

选手:我来了,你们要小心了!

由于最终入围大赛的名额有限,所以选手们都希望,能够在面试的短短几分钟里展示出自己的最佳风采。为一表决心,有些既优秀又充满自信的选手在面试场上放出了“狠话”,为自己加油打气。一位外形帅气的电台主持人认为自己非常适合综艺节目,他最喜欢的主持人就是尼格买提。有评委追问:如果见到小尼,想对他说些什么呢?选手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微笑地看向镜头,伸出手指向前方,坚定地说道:“小尼,你要小心,我来了!”他自信的架势感染了在场的评委,直言回去要将这番话告诉小尼,让小尼有“危机感”。而另一位年仅24岁的新疆姑娘也将尼格买提视作自己的榜样,她还自信表示:“我肯定跟他非常有默契,我们会是最佳搭档!”

一位毕业于利兹大学、参与过众多国家级重大事件报道的选手表示,奋斗就会有收获,努力就会有成功,自己会用一名优秀主持人的姿态,去记录中国和这个时代的发展。还有一位已经从业11年的选手也展现了同样的自信,今年35岁的他做过记者、编辑,同时在几个知名地方卫视担任特约评论员。在自我展示环节的最后阶段,这位选手自信地做了这样的收尾:“谢谢您收看今天的节目,我们复赛再见!”听闻此话,现场的评委们都笑了,有评委问道:“我们看了这么多选手,你是第一个说复赛见的,你的底气来自哪里?”而他只说了一句话:“单兵作战意识要强,骨子里要有信心,一定要有!”面试过后他表示,如果自己再不去努力一次、争取一次,就真的老了,所以趁着年轻一定要来!

 

1

个性·特色选手丰富主持行业

“单田芳徒弟”“街舞说唱小子”惊喜亮相

    在《主持人大赛》北京面试现场,不仅有严谨专注的新闻主播、真情流露的文化访谈主持人,也有特色鲜明、多才多艺的参赛者展示了不一样的风采。有一位选手,一开口就吸引了在场所有人的注意——他的音调错落有致,声线浑厚不紧不慢,“讲故事”一般地娓娓道来。当得知小伙子原来是评书大师单田芳的徒弟时,评委们才恍然大悟:“怪不得愿意听你说话,有那么一股评书味!”不只如此,这位小伙还是一位说唱好手,他在亚洲杯期间制作的“足球说唱”自媒体短视频,曾获得网友的一致好评。还有一位选手同样引人瞩目,他刚走出面试间就已大汗淋漓、气喘吁吁,经询问得知,西装革履的他刚刚被评委要求现场表演了一段街舞,还用B-box给自己打了段节奏。拥有丰富主持经历的他介绍道:“年少时,我的梦想是去世界上最大的电音节采访百大DJ,这个目标已经实现了。而现在,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在最大的平台上做一档给年轻人看的音乐节目,所以我来到了这里,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主持人大赛不仅仅是主持人大赛,它的意义和价值超越了大赛本身,它给每个心中有梦的人提供了一个施展梦想的舞台。”这句话来自一位医学博士,她是一位医生,同时也是一位军人。不同于其他选手选择了新闻热点话题,这位医学博士在自我展示环节,为大家娓娓讲述了著名肝胆外科专家吴孟超以及医疗女兵的故事,并向在场评委展现了自己所在医院的创新文化和使命。还有一位选手曾经作为文艺兵在军队度过了两年的时光,退伍后凭借基层演出的丰富经验,又在地方电视台做了5年的新闻主播。他表示:自己的血液中有军人的特质,虽然退伍了,但永不褪色。

本次面试中,不仅出现了警察、医生、基层工人等不同领域的职业工作者,还有“双胞胎”“夫妻档”这样的特色选手共同来参赛。一对身材高挑的男女选手一前一后出现在面试间,相同的工作经历令评委们感到好奇,原来这两位选手竟然是夫妻。评委开玩笑似地对“夫妻档”中的丈夫提问:如果在比赛中你与你的妻子互为对手了怎么办?丈夫淡定地回答道:“我不会做让步的,全力以赴是对对手最大的尊重。”

1

在此之前,大赛已结束了重庆、长春、上海、西安以及网络面试点的工作。其中网络面试点的搭建,为因时间、空间等现实原因无法实地参赛的选手,提供了一次实现梦想、挑战自我的机会。身在美国、法国、英国、埃塞俄比亚等国家、不方便回国的选手跨越不同的时区,在世界的各个角落与网络面试点同步连线参与大赛。值得一提的是,网络面试点比赛当日恰逢西藏暴雨,大家担心的因恶劣天气导致信号中断的事并没有发生,几位来自西藏的选手成功与现场连线,顺利完成了面试。

目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主持人大赛》的面试工作已全部完成,究竟哪些选手可以突出重围进入下一阶段的复试,令人期待。

联系方式

zcrds2019@cctv.com

微博

@主持人大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央视影音 版权所有

CCTV.com

联系方式

zcrds2019@cctv.com

微博

@ 主持人大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央视影音 版权所有

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