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30强选手:付琰】他在事业迷茫期被一位饭店的老板点醒,百天无休直播才有今天成绩

< 返回首页|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2019年10月30日 16:48

      “君子如玉,要有温度、亮度和硬度”这是主持人付琰对自己设立的人生目标。当他站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主持人大赛》的舞台上时,更是凭借着开阔的思维、沉稳的表现而收获了掌声。而他在舞台上的自如发挥,得益于一段他自己独特的经历。

年少登上主播台,餐馆老板一语惊醒梦中人

      成为了频道内唯一的一位新闻男主播。《生活零距离》《娱乐高八度》《厨星高照》《天下淘宝》……每周应接不暇的节目,更是让初出茅庐的他沉浸在忙碌的工作中。为此他也曾打趣自己:“除了不红,其他作为主持人该有的,自己都有了”然而没过多久,付琰就渐渐少了站在台前的机会,反思中,他也终于开始体会:“其实顺利的时候只有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是有人在背后推着你走,而另一种可能是在走下坡路”。

      迷茫的付琰选择更多地冲到一线去锻炼自己,直到在一次采访中,一场和餐馆老板的对话,一语惊醒了他这个“梦中人”。在当地,这位老板曾是数家餐馆的拥有者,他逐步扩张,开起一家又一家分店,然而好景不长,大面积扩张后的经营不善,导致店面最终接连倒闭。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楼塌了,原本年轻气盛的老板备受打击。但如今,痛定思痛后的老板重新爬起,只守着一家店慢慢经营。老板说,自己不会再在纬度上扩张了,他要在经度上垂直,现在只愿把一家店做好。

      听完老板的故事,付琰联想起了曾经的自己:当初他励志要做五六档节目,恨不得每天从六点开播到十一点晚上结束一刻也不得闲。而老板的一席话让他明白,当年的盲目发展,也只不过是完成了主持人最基本的流程。而真正想要获得收获,就一定要扎根下去,哪怕只是一档小节目,只要把它练得炉火纯青,这样才有机会在更高一点的舞台上做到驾轻就熟。

 

 

从失意汲取力量,深耕节目连续直播100天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越来越多的采访和实践,让他逐渐切身体会了许多道理,也积累了丰厚的经验。一次主持人演说活动中,付琰凭借着一线丰富的采访经验和所积累的故事一举夺魁,终于为自己重新获得了更多以主持人身份站在主播台前的机会。重回荧幕上的付琰吸取经验,开始更认真地对待自己的节目,“那段时间我最高的纪录应该是连续一百天直播没有休息”。当时的节目中没有提词器,付琰就每天根据播出的内容自己撰稿并熟记每一个流程,不断地打磨、推敲,节目也在收视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转眼间,付琰已经在工作岗位上工作了十年之久。身上也已承载了许多光环,而当年那段采访中听到的小故事,却还是让他记忆犹新。而他却依旧以此为激励,稳扎稳打地前进。“虽然每个人成功的维度各有不同,但转折与失意却能让人汲取力量”,人活于世,得意失意皆有时。如今的付琰更是添了一份淡然,“得意的时候低头看看地,知道自己在走什么路是什么人;失意的时候抬头看看星空,告诉自己或许也可以成为那颗最亮的星”。如今,当付琰带着沉淀走上《主持人大赛》的舞台,一字一句的背后,闪烁着愈加成熟的光。

 

联系方式

zcrds2019@cctv.com

微博

@主持人大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央视影音 版权所有

CCTV.com

联系方式

zcrds2019@cctv.com

微博

@ 主持人大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央视影音 版权所有

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