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30强选手:张安琪】十里长安街,华灯班60年的坚守,她用三分钟开启对五代掌灯人的深情告白

< 返回首页|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2019年10月30日 12:28

      国庆联欢活动中,焰火表演灿若星辰,夜色下的天安门更是灯光璀璨、熠熠生辉,不知你可曾留意过,那些矗立在天安门广场和长安街上的华灯?

      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主持人大赛》,选手张安琪就带领大家走进了华灯背后,华灯班的故事。

华灯班60年坚守,见证国家腾飞脚步

      1959年,由周恩来总理亲自主持审定的华灯,与首都十大建筑同步建成,并在新中国成立10周年之际正式“亮相”,开启了五代华灯人长达60年的坚持和守候。从没有专业工具,到十轮卡车、解放牌敞篷汽车,再到如今我国自主研发的现代化工程车辆,张安琪自豪地说:“华灯班工程车的变化,成为了我们国家一步一个脚印走向腾飞的缩影。”

      2019年7月第五代华灯车投入使用,张安琪前往采访,下午两点半,地表温度高达50度。华灯班的工作人员站在12米的高台清洗、检修华灯。那一刻师傅们挥汗如雨却依然一丝不苟的模样,深深地刻画在了张安琪的脑海里。“几十年来改变的是生产力和生产水平的日新月异,不变的是一代代华灯班的坚守和初心。”

亮相大兴国际机场建设直播,新生代主持人仍在前行路上

      从青涩到愈来愈成熟,身为一名新生代主持人,张安琪也始终以奋斗者的姿态活跃在新闻一线。参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直播报道的她,面对镜头从容自若,一字一句彰显出对国家宏伟工程的自豪。

      随着现场报道经验的不断增长张安琪摸索出一套自己的方法,“一开始我因为怕出错先把词写好,但是往往一些现场的细节和关键点就抓不到了,所以我现在尝试着把逻辑思维条理列出来,搭建一个骨架之后再组织语言。”带着思考工作,时常总结经验,使得张安琪的主持之路走得格外踏实。比赛中,她稳健的台风也获得了点评嘉宾和评委的一致夸赞。

      奋斗的故事鼓舞着每一个前行者,奋斗也是当代青年应有的本色,张安琪和众多新生代主持人一样,正一步步向着更灿烂的未来勇敢前行。无论是默默奉献的华灯班,还是暗暗努力的年轻人,只要奋斗,他们的名字就会被人记住,漫漫前路也总有光明。

联系方式

zcrds2019@cctv.com

微博

@主持人大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央视影音 版权所有

CCTV.com

联系方式

zcrds2019@cctv.com

微博

@ 主持人大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央视影音 版权所有

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