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30强选手:王宇彤】她今年22岁,却是十几个孩子的“妈妈”

< 返回首页|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2019年10月30日 14:32

      “妈妈,你看!”安静的教室里,一个四岁的小男孩轻轻地拉住了一位年轻助教老师的衣角,用稚嫩的童声怯怯地叫着,结果,十几个孩子的声音随即附和起来“妈妈!”“——妈妈!”。望着异口同声的孩子们,助教老师的眼角有些湿润,她就这样收获了一个新的身份: “妈妈”。这位不同寻常的“妈妈”,就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主持人大赛》的选手王宇彤。今年22岁的她,在比赛中以这段深情的讲述让场下的评委和观众不禁湿了眼眶。

22岁的“妈妈”,用陪伴走进孩子的心

      一次节目的拍摄中,王宇彤第一次来到了儿童福利院,她发现与一些人对这里“设施陈旧、教室狭小、资源匮乏”的刻板印象不同,真实的儿童福利院不仅有着丰富的课程,而且设施科学完善。在了解孩子们复杂的状况和身世背景之后,结束工作后的她主动提出,要加入福利院的康复志愿工作。

      福利院中一个小男孩让王宇彤印象极深,他太过内向、从不表现——哪怕别的小朋友抢他的玩具他也不会说什么,只是努力地护起来以示拒绝。也因此,即使他从不调皮捣蛋,也没有得到过一朵以示奖励的小红花。王宇彤格外地留意着这个男孩,小男孩不开口,她就以陪伴的方式来走进孩子的内心。渐渐地,小男孩也熟悉了这个“妈妈”,有时他见到王宇彤会点点头,有时甚至会静静地靠在她身边,而这些对于一个极度内向的孩子来说,已是对王宇彤极大的信任。 

      “我跟他亲密是希望多跟他说话,希望能够让他更多地与人交流,也希望他在这个班级里能够因为交流,多得到几朵小红花,建立一些自己的自信。”王宇彤的初衷也就是如此。

      “妈妈”们的温暖,见证爱的集合,小男孩在福利院里不算特例,王宇彤所志愿服务的孩子中多数身患疾病,或在智力上与常人略有不同,他们虽然失去了来自家庭的温暖,但却收获了王宇彤和其他“妈妈”们的呵护。大家一起训练、上课、练手工、画画……长久的陪伴让“妈妈”们与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如今,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福利院的硬件设施不断完善,救助资金不断提高,师资力量和科学化的管理水平不断进步,而随着社会关注度的提高,也有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儿童福利院,让孩子们收获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关心与陪伴。 

      在王宇彤看来,“妈妈”已不只是一个简单的称呼,它是一种责任,更是这个充满爱的社会中,善良与温暖的集合。相信孩子们在“妈妈”们的呵护下能够笑得灿烂、健康成长。

联系方式

zcrds2019@cctv.com

微博

@主持人大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央视影音 版权所有

CCTV.com

联系方式

zcrds2019@cctv.com

微博

@ 主持人大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央视影音 版权所有

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