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30强选手:果欣禹】“AI永远不会代替真人主播!”这位26岁姑娘给出的理由亮了

< 返回首页|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2019年10月30日 12:14

      “大家好,我是小果果,她是大果果”,当两个拥有同款形象、同款声音的果果同台搭档,真实与虚拟之间的界限,似乎也没有那么分明。“人工智能会取代真人主持吗?”是我们本能的一个好奇。

“大果果”谈“小果果”:不会代替真人主播

      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主持人大赛》,来自人民日报社的果欣禹带来了以她为原型打造的人工智能虚拟主播“小果果”。两个“果果”默契合作,带领众人徜徉在时空博物馆,感受新中国成立七十年以来的社会变迁。

      作为时空博物馆探馆直播主持人,果欣禹采访了许多人,也倾听了很多触动人心的故事。当她温情讲述一位中年人玩着小霸王游戏机,怀念去世的父亲时,现场观众与同场选手也动情落泪。这种有温度的情感流露,让敬一丹深有感触,“小果果可能是有很小的误差率,但它会有大果果这样的感受吗?它会有那种细腻的表达吗?所以我还是更看好大果果”。果欣禹也表示,虽然人工智能具备超强的学习能力,但是还缺少语音和情感的交流。“未来我们俩的方向应该朝着合作走,我觉得它永远不会代替真人主播。”

时光记载青春故事,人间难得是真情

      情感,是人工智能最难复制的,也是果欣禹尤为看重的。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从人民日报新媒体开出的两辆时光博物馆大篷车进行全国巡展,当来到最后一站——西安站,果欣禹探馆直播时碰到一对“较真”的老夫妻。他们对以往的老物件儿很有感情,指出一些物品的还原度不够真实,果欣禹深知这些老物件儿不仅仅是不同时代生活化的陈列,更承载着老人们的青春回忆和光阴故事。她建议他们可以把家里的老物件儿捐到时空博物馆,老人特别开心地一口答应。“其实他们就是想用这种真实的原原本本的老物件儿,告诉大家自己以前生活的年代到底是什么样的时光。”

      有了多年接地气的经历,果欣禹愈发地真正明白,自己手中那些播报的稿子的分量,也才能对字里行间的情绪感同身受。不管经历多少故事,不管人工智能如何发展,人情味才是人最高贵的地方。而这,也是来自果欣禹心中最真诚的体会。

联系方式

zcrds2019@cctv.com

微博

@主持人大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央视影音 版权所有

CCTV.com

联系方式

zcrds2019@cctv.com

微博

@ 主持人大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央视影音 版权所有

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