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30强选手:迟茜】24岁才女与“星星”们的故事,让董卿感慨:看到了人间之希望!

< 返回首页|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2019年10月30日 12:07

      “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24岁的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迟茜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主持人大赛》脱口而出这些古诗词,生动地诠释了什么是“腹有诗书气自华”。 

五年不辍,身体力行守护“来自星星的孩子” 

     比起这样一颗玲珑剔透的诗词心,更让人惊艳的是在静默不语的五年时光里,她始终以志愿者的身份,守护着特别的“小星星”们。

 

      “天上的星星不说话” 就像这句歌词一样,有社交障碍的“小星星”们不擅表达,也面临着许多误解。迟茜说,和其他孩子不同,孤独症的孩子需要被照顾一辈子。而他们的父母唯一的心愿,就是“比孩子多活一天” 。如果你看过以孤独症为题材的电影《海洋天堂》,就会更加深刻地明白,孤独症家庭里的那些不易与真情。五年来,迟茜力所能及地呵护着孤独“星光”,日常陪伴、义务参与主持“小星星”们的圣诞晚会、新年晚会,甚至参与到演出节目的配音工作中。董卿不禁感叹,“感谢你给我们带来这么善良温暖的一段讲述,让我们看到了人间之希望。”     

      与孩子们在一起的点滴,也让迟茜读懂“爱”的深意:爱不是物质,它看不见摸不着,爱却像回声,传出去又传回来。 

收获“平凡世界”的温暖,做有温度的主持人

      除了陪伴孩子,迟茜还参与过很多志愿服务工作,在中科院肿瘤医院陪伴病重老人时,她曾与一位处于癌症晚期的患者结缘。起初,老人心存排斥,一直拒绝回应迟茜所释放的善意,而如何打开老人的心扉,成为了迟茜一直以来的心结。某天,窗外下起大雪,迟茜特地从外面买回一株鲜花带给老人,冰天雪地,老人的心被花香融化,他终于同意让迟茜带他出门看一看,也终于对迟茜敞开了心扉。虽然知道自己无法痊愈,但他说,还是想过年回家抱抱自己的外孙女,而如此近距离地感受到他人对生命的渴望,让迟茜的心中十分触动,至今难忘。

 

      在迟茜心里,主持人与志愿者身份的叠加是相辅相成的,“参加很多志愿活动,这也是我们去感知世界,让自己更有温度、更有关怀的一个途径。”或许也正是丰富的志愿经历,为她的主持赋予了更多温暖的力量,她表示,自己会一直坚持志愿服务,将温暖,继续传递。

联系方式

zcrds2019@cctv.com

微博

@主持人大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央视影音 版权所有

CCTV.com

联系方式

zcrds2019@cctv.com

微博

@ 主持人大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央视影音 版权所有

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