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有力量!《主持人大赛》12位选手同台讲述动人故事

< 返回首页|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2019年11月16日 16:54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主持人大赛》自开播以来备受瞩目,节目相关热搜全媒体超50次,节目相关话题阅读量超过33亿,并收获豆瓣9.2高分。在抖音、b站、微博、秒拍等年轻用户群体聚集的社交平台,相关短视频播放量超3亿,10w+文章数量超过50篇,节目实现了“破圈层” 影响力。不同年龄层、不同行业的观众,自发“安利”节目。“总台一出,必属精品!”“最爱的综艺,简直就是声音的盛宴。” “一秒都舍不得快进,参赛的选手让我想到‘比你优秀的人还比你努力’。”

      本周六晚20点档,《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主持人大赛》第三期即将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本场比赛的六名新闻类选手刘妙然、崔爽、薛焱丹、高旭、赵璐和董星辰,六名文艺类选手孟语凡、张健、张舒越、张靓婧、李七月和韩雨菲,带来波澜壮阔的家国故事,也讲述了平凡人的奋斗历程,用声音赋予它们更蓬勃的传播力与生命力。主持人撒贝宁、点评嘉宾康辉和董卿,将继续与17位专业评审以及400位在线大众评审共同见证选手的出色表现。
 


(主持人撒贝宁)


(点评嘉宾康辉、董卿)


(第三期12位选手)

寻人记者被赞“有可贵的感受力”,选手时隔八年重登舞台发出“中国之声”

      寻人记者李七月在3分钟的自我展示中,凭借细腻真诚的表现打动众人,获得董卿称赞:“你很符合我心目中文艺类主持人的形象。”她担任过5年的外景记者,带着对工作的热爱走过中国1000多个地方,而《等着我》栏目的寻人团团长这个特殊身份,让她更具人文情怀。在比赛现场,李七月以有温度的叙述和感性的认知将自己的寻人经历娓娓道来,她曾用温暖的话语打开被寻人心中那把“锁”,让原本失散的亲人得以重逢。董卿认为这份与人共情的能力十分宝贵:“除了我们说良好的表达力和思辨力之外,你身上还有一点很可贵,就是感受力。”


(文艺类选手李七月)

      时隔八年再次登上《主持人大赛》舞台的刘妙然,已连续八年参与全国两会的相关报道。在3分钟的自我展示中,她还原演播室状态,通过讲述自己的采访经历,将雄安建设者的自豪、冬奥会气象服务队力争精准的人工测量数据以夺金牌的雄心壮志、国际奥委会主席点赞中国效率的故事串联在一起,歌颂奋斗之美。回忆起刘妙然上一次比赛略显青涩的表现,康辉对她多年沉淀带来的改变颇为赞赏:“现在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很成熟的电视女主播。”
 

(新闻类选手刘妙然)

      入行十年的赵璐,始终在岗位上为实现教育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自我展示环节,她呈现了三张图片背后意义重大的教育主题,并表示自己处于终身学习的时代,将为教育的未来继续努力。关于“70岁夫妻穷游中国”的话题,赵璐在评述时亦不乏“二老把整个中国的大好河山都当成他们的健身房”等金句,让众人惊叹连连。同样有着十年主持经验的高旭,带来一段“脱口秀”式的3分钟自我展示,探寻古诗词作为中华民族千百年来文化锦囊的重要性。他以张弛有度的幽默表达让比赛气氛变得轻松活泼,被康辉打趣称“觉得应该报文艺类”。作为新闻类第四位出场的赛点选手,高旭说:“希望我的出现,能够给各位带来观点、看点和亮点。”


(新闻类选手赵璐)


(新闻类选手高旭)

“夫妻档”新闻主播挑战文艺类赛道,非科班选手十年沉淀带来稳健表现

        与丈夫田靖华在同一个节目搭档的新闻主播孟语凡,选择以文艺类选手的身份前来参赛。她分享了两对夫妻在相同岗位下的不易与默契,并巧妙地以“行”这个字的不同发音,表达与丈夫不忘肩上使命,携手同向、同心、同行的坚定。已在上一场比赛晋级的田靖华,也不免为妻子孟语凡捏了一把汗,坦言“比我自己比赛都要紧张”。“夫妻档”主持人以不同角度、不同表达讲述同一个故事,让董卿感慨“你们俩真的是相互呼应”。
 

(文艺类选手孟语凡)

      非科班出身的新闻主播崔爽,在十年工作经历沉淀下已是一位成熟干练、台风稳健的主持人。三分钟的自我展示环节,她讲述了一对父子把他乡当成故乡来热爱和建设的故事,体现两代人对援滇工作的责任和传承,并真挚地联系起自己与许多离乡打拼的“异乡人”对故乡和他乡的特殊感情。关于崔爽这段自备稿的思考与角度,康辉给予了肯定:“‘脱贫攻坚’这样一个大主题,你找到的是他乡和故乡这样一个关系,我觉得这个角度设计的很好。”


(新闻类选手崔爽)

      另一位选手张健,同样表达了自己背井离乡追梦的感受。他提出三个关于城市的线索,生动的描述迅速勾起大家的好奇心。在众人纷纷进行猜测时,张健则以奋斗者和建设者的姿态将自己融入每一座城市中,获康辉董卿称赞“设计巧妙”。


(文艺类选手张健)

应届毕业生带来特别的“文艺晚会”,撒贝宁暖心向年轻选手传授经验

      刚“入行”的张舒越,曾以全国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国传媒大学,如今踏上舞台,也是对自己大学四年学习成果的检验。在3分钟的自我展示中,她一袭红裙,带来一场特别的“文艺晚会”。“最美”家乡人马旭奶奶的故事,在她深情动人的叙述下感染全场。董卿认为她的表现形式让人身临其境:“你一上来大家已经被你带入到这个情境中,似乎一台晚会马上要开始了。”

(文艺类选手张舒越)

      刚满21岁的韩雨菲,是本次大赛中年龄最小的选手。她不仅演唱了客家民谣《落水天》,让三分钟的讲述更加丰富,同时以稳定流畅的发挥,向大家分享了两位热爱音乐的小镇青年面对大量演出机会依然选择留在家乡坚守本心的故事;张靓婧以自己“送戏下乡”的真实体验,表达对戏曲文化的敬畏之情。90后的她说:“为中国传统文化发声,我一直在路上。”
 


(文艺类选手韩雨菲)


(文艺类选手张靓婧)

      作为曾参加过《主持人大赛》的“过来人”,撒贝宁结合自己20年来的主持经历,为年轻的参赛选手暖心传授经验:“一个主持人最大的问题就是在成长中认识自己。主持人要做语言的主人而不是奴隶,你需要花很长时间去寻找,才知道‘自己’是谁,‘自己’适合说什么样的话。”
 
康辉从“微光”二字谈媒体人职责,董卿从95后学霸身上看到“新视野”

      康辉、董卿两位点评嘉宾,在字字珠玑的点评中体现了对新闻人的高标准和严要求。他们不仅着眼于新时代带给新闻人的需求和机遇,发表有温度、有力量的观点,亦在言语中体现出严谨的思维逻辑、丰厚的文化底蕴。

(新闻类选手薛焱丹)

      薛焱丹在自我展示环节,介绍了“点亮”城市微光的重庆“棒棒”师傅冉光辉,并点出还有无数像冉光辉一样平凡的奋斗者,用敢于担当、不负重托的“棒棒精神”照亮了未来。康辉从薛焱丹在阐述中提到的“城市微光”,联系起新闻人的职责:“再微小的光也是光,再平凡的人其实也都有他们人生当中的一些高光时刻。我想我们作为媒体人,应该更多地让这些可能平时微弱到会被很多人忽略的光,有空间去绽放出他们的光芒。”

(点评嘉宾康辉)

      刚刚保送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研究生的95后选手董星辰,是本届比赛中年龄最小的男选手,他用通俗易懂的表达谈起对互联网“推荐算法”和“信息茧房”的看法,并鼓励大家跳出信息的舒适圈,从而拓展自身视野,探索新事物。董卿表示:“你让我们感受到了年轻人的一种幽默,一种新的视野和独特的视角,但是你没有给人一种很圆滑的感觉,这点分寸上把握得非常好。”
 

(新闻类选手董星辰)


(点评嘉宾董卿)

      十二位选手勇于挑战,以声动人,他们凭借深刻的思辨力、细腻的感知力,捕捉鲜活故事,呈现别样精彩。本期节目中,谁能顺利获得晋级的名额,谁又将止步这个舞台?本周六晚20点档,《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主持人大赛》,看他们展开精彩对决,用一支话筒挥斥方遒。

联系方式

zcrds2019@cctv.com

微博

@主持人大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央视影音 版权所有

CCTV.com

联系方式

zcrds2019@cctv.com

微博

@ 主持人大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央视影音 版权所有

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