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实战考核继续,《主持人大赛》践行“四力”呈现鲜活故事

< 返回首页|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2020年01月11日 15:26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主持人大赛》迎来第三赛段“走出去”实战考核,选手经过实地探访,带回打动人心的真情讲述。节目中一个个充满温度和力度的感人故事,也让网友直呼《主持人大赛》像《感动中国》一样令人泪目,“看《主持人大赛》仿佛在看《感动中国》,全程拿着纸巾”“主持人的讲述越来越棒,像《感动中国》一样让人热血沸腾,热泪盈眶”“感受到媒体人的责任和魅力,他们的情怀让我感动”。

  本周六晚20点档,《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主持人大赛》第十期将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继续第三赛段“走出去”实战考核。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中文国际频道副总监马勇表示:“赛制在不断地提升难度,从播报到走到基层去。在这种融媒体时代,主持人要具备记者、编辑、播报的能力。”本场比赛中,9名新闻类选手刘仲萌、冯硕、果欣禹、田靖华、白影、刘妙然、姚轶滨、王嘉宁和邹韵以不同视角讲述鲜活故事,感动全场。在主持人撒贝宁、点评嘉宾康辉和董卿,17位专业评审以及400位在线大众评审的共同见证下,他们将用心讲述精彩故事,传递真情与感动。

主持人撒贝宁

主持人撒贝宁

点评嘉宾康辉、董卿

点评嘉宾康辉、董卿

第十期9位选手

第十期9位选手

  极致采访中感受坚守力量,捕捉沾泥土带露珠的感动

  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选手们把脚力所到之处、眼力发现之美、脑力思考之深诉诸笔端、镜头,发出有温度、有思想的声音。他们以小见大,挖掘生动鲜活的故事,捕捉沾泥土、带露珠的感动。

  有着稳健台风和宏阔视野的冯硕,曾以小票证看大时代,讲述海南的精彩变迁;以朴实而饱含情感的话语,还原《感动中国》的整体调性。此次,他历时7小时穿越盘山路,翻越两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山,走近一群“最可爱的人”,带回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动人讲述,用行动诠释了媒体人的职责。跟随西藏戍边战士踏上巡逻路,冯硕深刻感受着戍边战士的不易与坚守。而西藏边防战士杜富强的哥哥和榜样,正是曾获得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的“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通过对他们的采访,冯硕体会到兄弟俩作为新时代军人的使命担当,并将这份感动和力量带来现场。对于冯硕展现出的浓浓家国边关情,董卿给出“上乘之作”的高度肯定:“可以说选题独特、采访详实、拍摄精良、主持成熟。”

新闻类选手冯硕

新闻类选手冯硕

  同是传递坚守的力量,邹韵则带着国际化视野行走在田野间。有着近4年驻外报道经验的她,曾结合亲身经历展示出我国国际地位的提升,作为时代的观察者和记录者,如今她将目光聚焦在袁隆平杂交水稻团队13年“援非”之路,呈现出中国维护国际粮食安全的大国担当。采访团队中的灵魂人物——“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听着他精神矍铄地用英语说出造福世界人民的心愿,邹韵读懂了这位“耕耘者”忘我奉献的崇高品德。将金黄稻穗带上舞台,展示印有中国杂交水稻的马达加斯加货币,她从新闻现场采撷有温度的素材,带来题材独特、形式多样、内容充实的讲述。董卿表示:“非常感谢你带来这个选题,你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下了功夫。”康辉则称赞道:“这5分钟的表达既有故事,也有故事主题的提炼和升华。”

新闻类选手邹韵

新闻类选手邹韵

  90后主持人白影离开聚光灯,在30天内5次走进山村,终于在迎丰村找到关于“乡村振兴”的答案。采访一个又一个村民,深入田间地头,白影切身感受到迎丰村的109个梦想正在照进现实。现场,她细腻捕捉村主任王丰华贴钱造桥修馆、工资分文不取等一系列看似“不划算”的举动,重温他带领村民共同圆梦的每一个脚印。走出演播室进行全面、深入的了解,才能有更真切的感悟,白影的真情讲述打动人心,让董卿感慨:“你刻画了一个奔跑在乡村振兴道路上的村里带头人的故事,让我们心里感到很温暖,站在田埂看到希望。”

新闻类选手白影

新闻类选手白影

  亲临现场“拿喷枪”“戴眼罩”,脚沾泥土方能沉淀更多真情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本期节目中,选手们走到群众身边,发现最动人的身影,听见最真实的声音,从社会实践中发掘素材,将亲历、亲见、亲闻、亲为的精彩故事带回现场。他们脚沾泥土,沉淀出更多真情,带来鼓舞人心的接地气表达。

  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一枚深圳市“喜憨儿”洗车中心的工牌成为对田靖华而言意义重大的珍藏。比起隔着演播室里的监控器,亲赴现场才能收获直观真切的体会,这让身为新闻主播的他感触颇深:“只有走近他们才能真正理解他们。”他脱下西装,拿起喷枪,体验全新角色,和“喜憨儿”同事们一起洗了53辆车。短短2天相处时间,田靖华以真诚和热情深入了解“喜憨儿”——心智障碍者,在5分钟考核环节带来富有感染力的表达,将这个特殊群体温情呈现在大家面前。对此,康辉深受触动:“作为一个新闻人,我们最重要的职责就是通过我们的笔、摄像机、镜头和话筒去努力地推动社会点滴进步,我觉得你的选题非常有价值。”

新闻类选手田靖华

新闻类选手田靖华

  “大果果”果欣禹来到广东清远的训练基地,探访一支特殊的冠军球队——中国盲人男子足球队。为了真正走进这群大男孩的生活,她观察和了解球员们的训练日常,挖掘他们在场下的兴趣爱好,甚至戴上他们训练的眼罩,感受在黑暗中踢球的恐惧。现场,果欣禹通过自己的视角,深情讲述这群大男孩凭借乐观坚强的意志力,在黑暗中找到光明的生动故事。康辉称赞道:“这些球员面前有很多不可测的地方,但是他们仍然会努力地向前走,创造自己的人生。这是你在5分钟表达中给我们带来的非常直观和强烈的感受。”

新闻类选手果欣禹

新闻类选手果欣禹

  6年记者经历,刘仲萌采访过许多人,严谨记录下许多再也不会重来的历史时刻。同事发来的一张照片,让一向奔赴现场、贴近生活的他决定走近照片里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老兵——蔡步洲。刘仲萌陪伴着86岁的他重温以往保家卫国的峥嵘岁月,扶着他颤抖的手记录下生活点滴,与即将被遗忘的记忆“搏斗”。被深深触动的刘仲萌,在比赛中分享了以蔡老为代表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始终以必胜信念站在人生“战场”上的故事。真挚表达不仅让同场选手泪洒现场,康辉亦赞叹道:“刚才这5分钟让我们再次看到了一个有潜力的好记者,我们能够从你的表达中感受到不屈的精神,这一点让我们非常感动。”

新闻类选手刘仲萌

新闻类选手刘仲萌

  聚焦“小慢车”与“中国高铁”,捕捉见证中国速度的鲜活人物

  社会的高速发展,离不开千千万万普通人的拼搏与坚守。选手们走到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身边,以他们的奋斗经历作为切入点,在比赛中带来有温度、有深度、有力度的情感表达,描绘出时代发展的壮美画卷。

  有着9年工作经验的姚轶滨,认为主持人需要锤炼践行“四力”,感应时代脉搏,才能对新闻有更深入透彻的了解。此次,他搭上四川大凉山的“小慢车”,采访坚守大凉山23年的彝族列车长阿西阿呷,真切感受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具体落实。姚轶滨将所见、所闻、所想带回现场,通过生动的细节呈现和平实充沛的情感表达,让载着沿线村民走出大山的“希望线”缓缓“开”进大家心中。康辉表示:“这个选题非常好,而且你把从小坐‘小慢车’长大、后来成为列车长的彝族大姐作为串联整个讲述的中心人物,使得5分钟的节目非常生动,还有人和人之间的交流与温度。”

新闻类选手姚轶滨

新闻类选手姚轶滨

  姚轶滨道出“小慢车”的温暖与希望,入行3年的王嘉宁则通过一位见证者呈现“中国速度”。27年考取8本驾照,开过30种车型,见证中国铁路变迁……北京机务段动车组司机韩军甲的故事,在她的讲述下显得别样鲜活。王嘉宁通过亲身体验以及与韩军甲的交谈,读懂他对这份事业的热爱,带大家看见许多像韩师傅一样在自身岗位上全力奔跑的追梦人。康辉表示:“你通过这样一个人物的故事讲述中国速度的不断提升,这个形式很巧。” 

新闻类选手王嘉宁

新闻类选手王嘉宁

  刘妙然曾以冬奥会气象服务队力争夺得金牌的雄心壮志,歌颂新中国的奋斗之美。这次,她再度来到张家口崇礼,与备战冬奥会的一线工作者同行,呈现出他们勇于逐梦、只争朝夕的动人身影。刘妙然来到不同岗位的建设者身边,捕捉一幕幕温馨瞬间,折射出建设者们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带来振奋人心的精彩讲述。分享力量的同时,她也展望着自己站在冬奥会现场,参与和报道一个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新闻类选手刘妙然

新闻类选手刘妙然

  “文生于情,情生于身之所历。”9位选手走出演播室,以脚力丈量支点,眼力洞察焦点,脑力生发灵感,笔力流淌出神采,分享令人感动的精神力量。谁将在“走出去”考核环节交上一份满意答卷,获得本期节目中晋级新闻类总决赛的6个名额?本周六晚20点档,《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主持人大赛》,看他们以情动人,讲述多彩、立体的中国故事。

联系方式

zcrds2019@cctv.com

微博

@主持人大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央视影音 版权所有

CCTV.com

联系方式

zcrds2019@cctv.com

微博

@ 主持人大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央视影音 版权所有

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