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赛制+顶尖水准,这档节目用 “硬核”实力征服观众

< 返回首页|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2020年02月05日 12:48

201910月起,一群年轻的面孔带着朝气与才气进入观众视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主持人大赛》随即也收获了神仙打架“宝藏节目”“面试教科书”“押题神器”之称。备受关注的《2019主持人大赛》在近日终于落下帷幕,观众在节目中既见证了势均力敌的角逐,听到了铿锵有力的声音,也看到了风华正茂的青春,感受到新生代主持人才的新力量。据统计,总决赛电视实时关注度最高超过2.6,相关话题还登上了微博热搜第一,可见观众对节目的关注与认可。截至22日,央视网多终端累计大赛收视用户超过1亿,网友对于节目的收官直呼舍不得

在这个全媒体时代,一个出色主持人,更应该是一个“复合型”媒体人。他们既要具备现场把控能力,又要有直播互动能力,还要掌握多媒体应用能力,更重要的,他们要用 “硬核”实力征服观众。

《主持人大赛》在策划之初就秉持着这样的选择标准,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成立后推出的首个电视大赛,大赛不仅从初选就突破以往传统,把招募复合型人才当作目标,还在比赛环节的设置中推陈出新,选题结合时下热点,内容挖掘更具深度,赛制设计重在选拔兼顾公平,处处“敢为人先”。

第一赛段的自我展示,用三分钟将每一位选手鲜明的个性、超强语言组织能力和各具特色的主持风格展现在大众面前,迅速成为网络热议焦点;第二赛段的经典节目实战考核,又巧妙推出超20档央视品牌栏目和广大观众喜爱的主持人,仅10位央视主持人凑在一起的单条热搜话题阅读量就超过了5亿次,网友也将《主持人大赛》贴切地形容成大型央视节目种草机。于选手而言,这些不仅考核了他们的主持功底,更是对其知识储备、思辨能力的一种检验。

一则优秀报道的背后,是新闻人凝聚自己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过程。为此,大赛在第三赛段创新设置了“走出去”实战考核环节。在这一环节中,每位选手从选题策划、实地采访、后期剪辑到现场呈现的全面素养都受到了集中考查,每一个脚步都记录着他们作为一个新闻人和传播者,集“采(访)编(辑)播(报)”于一身的实力。

18位选手各自踏上征程,他们有的历时7小时穿越盘山路,翻越两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山,走近被称为“移动的界碑”的西藏戍边战士;有的踏上四川大凉山 “小慢车”,探访几十年如一日的彝族列车长……在路上有感动,在现场才能有底气,每一次出发,都让观众看到了这群年轻主持人的“脚力”。

 实战考核中的素材整理,也展示了选手“独具慧眼”的新闻嗅觉:在坚守大凉山23年的彝族列车长阿西阿呷的经历中,选手感受到了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具体落实;在27年考取8本驾照,开过30种车型的北京机务段动车组司机韩军甲的故事中,见证中国铁路变迁的“中国速度”。

这些亲身实践的经历,给了选手们一次发掘新闻、深挖价值的“眼力”“脑力”锻炼。

而在报道的呈现上,选手的“笔力”成了关键要素。节目中,邹韵在大赛舞台上用几秒钟停顿,告诉观众“在刚刚停顿的几秒钟里,在非洲,可能就会有一个人因为饥饿离开这个世界”,大胆而形象的讲述方式,让观众记住了袁隆平团队的“天下粮心”,也获得康辉肯定:“既有故事,同时也有故事主题的提炼和升华。”

“走出去”实战考核里,选手们展现了记录伟大时代、讲好中国故事的责任感。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评论说:“《主持人大赛》见证着选手践行‘四力’,深刻感悟并把握时代脉搏,讲好中国故事,诠释了当代青年应有的本色,为 ‘新生代主持人的使命担当’作出有力回答。”

两场总决赛的赛制也在不断升级,无论是突发状况的考验,还是缩放漫画图的热点话题考核,都让网友感叹刺激”“高能”“精彩。而比赛设计的新意远不止于此。这档从剪辑到选手表现都精准“踩点”、毫不拖沓的节目,不仅秉持了竞赛类节目节奏快、扣人心弦的特点,也给观众带来了更好的收看体验。从第一轮比赛开始,每一位选手台上停留的时间就严格控制,出分时没有广告和悬念背景音,整个过程由“繁”入“简”。

为了保证公平,比赛采用专业评审+在线大众评审的双重打分机制,专业评审中除了有被网友称为“央视主持人天团”的敬一丹、康辉、董卿、鲁健、朱迅等,还有总台央视新闻中心副主任许强、总台央视大型节目中心副主任陈临春等经验丰富的行业专家,结果既反映了选手的专业能力,也展现了全媒体时代选手的全面素质和观众眼中选手的个人魅力。

打分制度,也毫不含糊。为了减少极致分数带来的影响,评分体系里去掉专业评审组的最高分和最低分,平均分也取到小数点后三位,公证处工作人员坐镇全场,节目组对于比赛公平性的追求,尽可能地渗透到了每一个细节。

节目自播出以来,相关话题在全网被广泛传播,大赛受到热烈讨论。全媒体相关热搜热榜180+,其中节目相关话题词登上微博热搜榜65次,话题阅读总量近110亿,微信阅读量“10w+”文章超210篇,全平台相关视频播放量超18亿,抖音相关短视频播放量近5亿。

2019主持人大赛》不仅为观众打造了一台创新、追求极致的比赛,也为“高新尖”参赛者创造了一个展现实力的公平舞台,这也是总台坚持创新节目形态、推动高质量发展自我要求下的重要成果之一。而选手们对社会发展的深入洞察,对事物的真知灼见,不仅展现年轻媒体人的责任与担当,也彰显出当代青年勇立时代潮头的青春本色。

 

 

联系方式

zcrds2019@cctv.com

微博

@主持人大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央视影音 版权所有

CCTV.com

联系方式

zcrds2019@cctv.com

微博

@ 主持人大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央视影音 版权所有

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