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过招,《2019主持人大赛》赛出“硬核青春”的最美风采

< 返回首页|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2020年02月05日 13:20

21日和2日晚八点档,《2019主持人大赛》文艺类和新闻类总决赛在央视综合频道正式播出,宣告大赛历时半年正式收官。两期总决赛电视实时关注度最高达到2.6,均位居同时段全国第一。同时,连续两天登上美兰德咨询平台全网综艺综合指数TOP1,成为同期最具影响力的综艺节目之一。两期节目在新媒体端也收获热烈反响,节目主话题#主持人大赛#登上微博热搜2次,话题“董卿 枪响之后没有赢家”邹韵好稳更是登上微博热搜TOP1,其他相关话题词抢占全平台热搜30余个,成为网友热议的焦点:神仙综艺,神仙打架,神仙点评!这群人不仅仅是媒体从业者,更是时代的发声者。颜值与才华并存,都超级优秀!”

时隔8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再度举办主持人大赛,昔日的选手撒贝宁已经成了独当一面的大赛主持人。这档节目脱胎于央视主持人大赛,却又处处展示着新时代风貌的节目形态,让人们通过选手间实力对决,一睹新生代主持人的风采。

这是一场比赛,也不仅仅只是一场比赛。大赛在节目环节的设置中推陈出新,结合时下热点,内容挖掘更具深度,在打磨主持“新鲜血液”的同时,为广大观众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时代答卷,年轻媒体人的情怀、使命、担当与追求发人深思。

60名选手在比赛场上既是对手,亦是战友。一路以来,他们在微博上为彼此打气加油,总结经验互相交流,在一轮又一轮的严酷赛制下并肩前行、共同成长,呈现给观众更多是出色的专业素质与积极向上的青春风采。

正如点评嘉宾康辉所说,这档节目对于每个参与者和见证者而言都是一所学校,无论身处怎样的职业阶段,传媒人都要“拥有一颗怦怦跳动的心,肩负永远不变的责任,用一双清澈的眼睛去看待世界、讲述中国,去投入到我们所有的未来当中。”

董卿则表示“我是主持人”这五个字是要用一辈子去践行的职业信仰,她引用《论语》名句——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并说:“为什么任重而道远?因为‘弘毅之士以仁为己任’,什么是仁?博爱、担当、责任、格局、胸怀,特别是站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舞台上,价值观决定我们最后能成为一个怎样的主持人,是真正成为舞台的灵魂支柱,或仅仅只是无根的浮萍,这将是我们要用一生去思考的问题。”

节目播出后,看到敬一丹、康辉、董卿等主持人和邹韵、蔡紫等新生代选手在新旧交织中焕发新“声”,网友们不禁感叹,这简直是一档“大型学习节目”和“押题神器”,甚至有网友自发整理安利节目中的金句合集。全网超180个热搜、近110亿的话题阅读量和超210篇的“10w+”微信文章见证了大赛的“出圈”效应,节目影响力辐射了各个领域,康辉、董卿、撒贝宁等主持人的金句被各大媒体纷纷引用。其中,“当10位央视主持人凑在一起”的短视频创造了微博单条阅读量超过5700万的纪录。

节目诸多话题也引发了讨论,比如#当撒贝宁被要求不能张嘴#,在微博带来了3亿的阅读量,观众对他的“表情演出”忍俊不禁,夸赞其作为主持人的现场应对能力。这些趣味横生的小视频,彰显出总台主持人大赛老少皆宜的魅力,也是央视越来越注重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新媒体传播方式,与网友亲切互动的重要体现。除此之外,担任主持人的撒贝宁也金句频出。在新闻类总决赛中,他谈及康辉、董卿等一众优秀主持人时,说出了自己的心声:“站在舞台上需要一种气叫‘底气’,但是做了这么多年主持人,我再加一点,站在这个台上还需要一种气叫‘服气’。因为有很多优秀的人比你还努力。”

“伤害与被伤害,有时候也是对立统一的关系,伤害他人,有时候也意味着在毁灭自己。如果我们失去了平衡,那对不起,枪响之后没有赢家。”新闻类总决赛中,董卿点评选手王嘉宁时的一席话再度引爆网络,话题#董卿 枪响之后没有赢家#于节目播出后即登上微博热搜榜首,一天内相关话题阅读总量超3亿,单条微博点赞量超93万次、阅读量超5000万次,视频播放量超过3700万,并登上抖音、百度等多个平台的热搜榜。观众们纷纷隔空表白董卿的精准点评,更有网友感慨:“世间万物,一切维稳,方可生存,要始终牢记初心的美好。”

用平台影响力推出新秀的同时,总台也在观众心里树立了新时代优秀主持人的标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主持人大赛》像一个“主持人大学”,践行着“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向观众展现培养一个优秀主持人,要全方面考核、追求卓越、不会止步的态度。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俞虹提到,“传播已经是一个大传播的概念,我们事实上需要更多学科、更多专业、更多种风格样式的年轻人介入,这才是真正的精彩,也是我们广播电视媒体的未来。”

用心打造的节目,赢得了人心,让观众看到了总台优秀节目的底气,也看到了新一代主持人才的风貌与实力。观众的心声,也道出了大赛的意义:“《主持人大赛》展现了一群热切为梦想发光的人,他们的光芒正照亮更多角落。这个节目就像一场及时雨,带给众人更多向上的正能量。”

 

 

 

 

联系方式

zcrds2019@cctv.com

微博

@主持人大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央视影音 版权所有

CCTV.com

联系方式

zcrds2019@cctv.com

微博

@ 主持人大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央视影音 版权所有

CCTV.com